•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放飞梦想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2日 20:07  点击:[]

在我很小的时候,大概有还扎着羊角辫,穿着小凉鞋那样小,有个小小的梦想一直在我心里埋藏着。有次上学的路上,我经过巷子口,忽然看到了一抹鲜亮的绿色。刚下过雨的空气湿润而新鲜,我闻到一阵那抹鲜绿和雨水混合的清新味道。一瞬间,整个心灵都好像被过滤了一般。那是一盆普通的吊兰,却如此地吸引了我。我想,以后自己一定要亲手种一盆吊兰,在花盆下挂上鸟笼,看毛茸茸的黄鹂鸟欢快地逗着滴落的水珠嬉戏,或许还会冲我唧唧喳喳地叫……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可是,我上了那么多年的学,经过了那么多次那个窄小的巷子口,看过了那么多遍那盆永远挂在屋檐边的吊兰的生长与凋谢,我却没有时间去实现那个简单而又美妙的梦想。后来我家就搬迁了,那个梦就永远地埋在了心里……

时光荏苒,光阴的长河善良而又无情,它带你欣赏路途的日出与日落,各种新鲜与刺激,却再也回不到从前,自己就这么长大了。当微风轻抚细长的发丝飘过我亮亮的眼角,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在那个意味着收获的夏天定格时,我明白,我的大学已经不是个梦了。可是,我又突然意识到,我的梦才刚刚开始……

尤其喜欢郑愁予的那句诗,“我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可是当梦想路过大学,我不希望它是个错误。在这流光溢彩的青春岁月里,我希望梦想是一只蝴蝶,用优雅婀娜的舞姿缠绕醉人的芳香在记忆的相册中添上一个美丽的镜头。也愿梦想如一条湍急的河流,迸发它最年轻的激情与活力,或开山劈石,或绕九曲十八弯,冲破层层阻碍,穿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只一心向那海洋,并最终到达心仪已久的天堂!

感谢神圣的上苍和母亲,赐予我珍贵的生命,使我能够在这大地上自由地呼吸和奔跑。我热爱梦想,也热爱那以梦为马的海子。可是,让我遗憾和沮丧的是,我读了那么多他的诗,却读不懂他的梦想。当火车经过德令哈时,空旷的戈壁滩被巨大的黑暗笼罩,那车厢里一颗孤独的心是否在思念着远方的姐姐?“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我不明白他此时的梦想是否是与梦中的姐姐长相厮守,在爱情的甜蜜中淡然地度过一生……“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么,他的梦想又仅仅是拥有一座面朝大海的房子,并祝福那些熟悉或陌生的人在尘世获得幸福吗?抑或者,这是他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只想拥有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平静且美好的世界?他是麦地的质问与答复者,是秋日黄昏下品味痛苦与幸福,从此再不愿提起那过去的孤独灵魂……他是如此地热爱他的国家,和那些生活在大地上,过着凄惨生活的劳苦人民。“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此火为大,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我似乎明白了,不管他的梦想是什么,只要拥有了它,便足以支撑他接受种种考验。因此,他才会坚定地呐喊道,“我必将失败,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

以梦为马,这不仅是一种思想与态度,更要我们切合实际,敢于付出行动,做想做的事,做应该做的事。纪伯伦曾言:生命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激励;一切的激励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的知识都是淡然的,除非有了梦想!是的,有了梦想,我们就要努力地获取知识,这或许是个孤独又痛苦的过程,但是我们又彼此勉励,从各种人、事或物中悟出道理,得到能使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让生命得到一次完全的纯粹的升华。或许青春易逝,或许敌不过似水流年,或许有许多事情我们还没有做,还不能做,可是,我们已经着实为自己拼搏奋斗了。那么,就该为自己鼓掌,该为自己感动一次。残酷冰冷的现实面前,是梦想给予了我们黑夜中的光明,引领了茫茫大海中那即将迷失的方向。

没有梦想的人生就如同没有太阳的早晨。当心灵被黑暗包围,被阴冷吞噬,被一切精神或物质的力量摧残和扼杀,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那么存活又有何意义?也许有一个人,他没有食物吃,没有衣服穿,甚至没有亲情、爱情或友情的温暖包围。可是,如果有梦想的种子深埋于他的内心,那么,他就是一个有价值有尊严的人,一个精神世界丰富且高尚的人,一个找到了能使他坚强地站立在大地上的东西的人,一个若以梦为马就必定能改变命运,创造属于他的奇迹的人!

于是,我想起了项羽,想起了乌江边那个高大威猛,终于被逼上绝路的身影。剑拔出鞘,寒光逼人,沾染上的是热血,洒下的却是狂妄的梦想。我从不认为项羽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他一直都坚持着梦想,把梦想当做建立王朝的动力,并付出了乃至生命都不能被挽回的代价。他捍卫的不是自己的尊严,而是一个活生生的梦想的尊严!我又想起了更多的人,想起了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想起了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想起了梁启超的”少年雄于欧洲,则国雄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那么多平凡的生命,因为梦想而变得伟大,令这个世界对他们肃然起敬。

那么,我们呢?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人生苦短,何其匆忙。愿与梦想,地久天长。他日煮酒,豪情万丈。开怀畅饮,共述辉煌!这一杯,敬与所有以梦为马的人,愿你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基础医学院 李亚峰 时莹莹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