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爱碍同体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9日 21:44  点击:[]

“宝贝儿,我在上课呢,下了课给你回电话哈!”… … “嗯,嗯,好,我一定给你回哈!”… …“拜!”

在大学课堂上,我们不是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吗?恋爱,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必谈话题,也是当代大学生心理上常有的困惑。爱情是种美好的感情,那何谓爱情呢?所谓爱情,就是一对男女之间,基于一定的社会关系和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中形成的对对方最真挚的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最强烈的感情,是两颗心灵相互向往、吸引,达到精神升华的产物,是一种高尚的精神生活。她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到来,不对吗?

大学是我们青少年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期,是我们学习真正技术的场所,大学生代表着一个朝气蓬勃,焕发青春活力的青年群体。然而我们当代大学生中,有很多都处在恋爱中,但同时并不能解决恋爱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很多同学都处在恋爱所带来的困扰中,碍随爱而生,即爱碍同体。

然而,大学生谈恋爱是因为什么呢?

在众多原因中,寂寞应该是首当其冲吧!曾有同学和我聊天时这样说道∶“上大学,我们整天不是在餐厅、宿舍,就是在教室,整天除了吃就是学习,这和我们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所经历的完全一样,都是那么的枯燥无味,我们长大了,我们应该在大学中至少谈场恋爱来充实我们的大学生活,填补我们寂寞的心灵。”这难道不是因为寂寞而谈恋爱吗?心灵寂寞,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有各种各样的社团、班级、校级活动,何其丰富,焉会寂寞?

大学生谈恋爱又一原因是好感。接近异性能让我们相互喜欢,对相互交往的期待也可以引发喜欢,但好感和爱是有很大不同的,如果我们不能区别这两种感情而盲目开始一段恋情,结局可想而知。

大学生谈恋爱又一原因是虚荣。虚荣心理是人的一种情感的反映,也放映着人的某种需要。一女大学生宿舍共六个人,在大一至大二期间,也有很多男生追求她,但都被她拒绝了后来她接受了一位帅气的研究生,她说:“我和他谈恋爱并不是因为我喜欢他,并且我也不喜欢他,我仅仅想证明我不比同室的女同学差罢了。”

大学生是活力的代表,是青年的主力军,承载着美好的希望。大学生面临着的将是社会、就业,所以主要任务仍是学习,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而恋爱则会消耗我们太多的精力与时间,她会给我们很多负面影响,带来很多心理困惑。

在大学校园里,不乏看到一位男生站在女生宿舍楼下深情告白,这时往往会有很多同学前来观看。假若这位女生接受了那么皆大欢喜,而如果这一女生拒绝了,这一男生将会伤心欲绝,甚至会堕落很长时间,他认为自己的心不被认可,自己这个人不被认可,自己的面子也被撕碎,久而久之,他的自尊心、自信心也被伤得支离破碎,一个优秀的小伙儿子变成了郁郁寡欢的伤心人。

就像开头那个场景,别人都在认真听教授讲课而这个男生却在课上听电话并且不是什么紧急的电话,那么别人就会认为他是个没修养、没素质、没礼貌的人,这时,恋爱就妨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及看法,慢慢地,同学不再和他那么亲近,无形中给他增加了心理压力。

大学,我们都知道,老师的授课方式并不像我们小学、中学时代的老师的授课方式,我们在努力抓住课堂时间,提高听课效率的同时,也更应该在课下努力消化、吸收,并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上老师的步伐,所以,大学自习室内就会有很多认真学习的同学,但同时也有很多成双入对的恋人,他们往往会在自习室里说些悄悄话,声音虽小,但传播挺远,不时会有笑声入耳,更有甚者,他们的动作过于亲密甚至不堪入眼,种种这些已经影响了周围认真学习的同学,是他们不能自习,但恋人们沉醉在自己浪漫的二人世界而浑然不知,自习生伤不起啊!

爱情,当我们提起她时,我们都会联想到浪漫。爱情是浪漫的,所以,很多恋爱中的大学生都会想方设法的为对方创造浪漫,制造惊喜。恋人的生日是要送礼物的,那代表着“我时刻想着你,念着你,对你来说特别的日子都是我特别的日子。”有甚者会为恋人举办生日聚会,创造各种浪漫场景。情人节是情人们必过的节日。在这一天,我们常常会看到女生宿舍楼下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很多男生会手捧一大束鲜花,对着女友宿舍窗户深情诉说爱她的决心。可大家想到没有,他们所制造的浪漫难道不浪费钱吗?我们大学生生活费大多是父母给的,这也意味着恋爱的大学生是在用父母的血汗钱来制造毫无意义自认为很浪漫的事。

大学,是学校,学校是用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乐园,大学生谈恋爱,恋爱中的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都会使恋人们将他们带进课堂,甚至带进学业,一恋爱中的大学生说:“自从我谈恋爱以来,我满脑子里都是他,我想让他和我在一起时感到快乐,感到舒心,所以我每天都尽力多了解他的习惯,他的爱好,我想让他看到我时眼前一亮,所以我每天都尽量打扮自己,使自己看起来是清新脱俗、漂漂亮亮的。是啊!我全部的心思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他的身上,还有什么多余的精力学习呢?”慢慢地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恋爱影响了她的学习成绩,让她本末倒置。

我们大学生恋爱现象中有一种超越距离的恋爱,我们称之为异地恋,“我们相恋真的很苦,每天陪我的是手机以及手机里的那个做梦都希望是通过空气而不是手机传到耳内的声音,我们珍惜每个节假日,珍惜我们相见的每分每秒,异地恋真的很苦,当我独自坐在驶向他的列车上看到依偎在一起共同经历旅途上的风风雨雨的情侣时,我是多么希望他就在我身边啊!每天生活在相思、想念中,这是一件多么令人伤心的事啊!”大学的学习任务也是相当繁重的,再加上每天费很多精力在异地的恋人身上,是不是会很身心俱疲呢?

大学里的恋情往往会有很好的过程而不会开花结果。毕业了,我们一起分手吧。大学四年里,我谈了三个男朋友,可当我毕业了,却没有一个人陪我步入这纷繁的社会。我不知道我这四年费心费神付出所有的恋爱究竟是为了什么。是啊,毕业了,走到一起的又能有几对呢。刘易阳说得妙,不以结婚为前提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

大学我们都还年轻,都还羞涩。当我们走出了校门,走进了社会,变得成熟,变得理智时。我们的恋情一定会结出甜美的果子。爱的真谛是爱自己,而不是妨碍自己。我们只有在这花样的年华里全副武装自己,心灵上日渐坚强,头脑上日渐成熟,行动上日渐稳重。我们才能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如鱼得水,才能活得潇潇洒洒,我们万不可将爱碍同体。

青春的风铃,吹开了心扉;青春的彩笛,吹动了梦想;青春的音符,带动我奔向希望。青春,这个美好的季节,正是我们播种希望的时候,珍惜它,把握它,让它在我们手中放出夺目的光彩。

 第二临床医学院 郝伟芳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