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生活就是面对现实微笑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8日 21:42  点击:[]

生活,就是面对现实微笑,就是越过障碍注视未来;生活,就是用心灵之剪,在人生路上载出叶绿枝头;生活,就是面对困惑或黑暗时,在灵魂深处燃起明亮且微笑的灯光。

在21世纪,一个很时兴的词汇——“亚健康”越来越被人们认可。所谓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而我国将之称为“亚健康状态”。

2012年5月12日,是第13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大学生群体,一个看似轻松,事实却承担巨大压力的群体。在学业、生活、情感、就业多重大山的压迫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经告急。一个个血淋淋的事实,在不断警示我们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数据显示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自杀人数却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曾公布过几个触目惊心的数据:在中国每分钟有一人自杀死亡,八人未遂,每年至少有25万人死于自杀。而《2010-2011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表明:27%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常有心理方面的困扰,66%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偶尔有心理方面的困扰,仅2%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没有心理方面的困扰,另外仅有3%的大学生选择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由此可知,有大多半的大学生都有过心理问题。这使我们不得不发出最为真挚的疑惑:大学生,你到底是怎么了?

前不久,北大一名学生涉嫌砍死同班同学的消息令公众为之震惊;平息很长时间的“马加爵”事件仍令我们记忆犹新,加上屡屡发生的大学生自杀事件,不由得使人更加疑惑,下面来看一组数据:

2002年初,刘海洋在动物园以残酷的手段向熊泼硫酸;

2011年4月10日,西安某高校一大学生坠楼,记者采访受阻;

2011年5月9日,西安长安区一高校,一大二女生李某独自死在教室;

2011年5月25日,西安南部一大一男生在宿舍上吊身亡;

2011年6月13日,长安大学本部一大四男生在自习室自尽

……

类似的事件真的很多,不知道有些人作何感想?惋惜之余,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在当下存在的问题。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确,在高考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经过激烈的“厮杀”,我们“存活”了下来,幸运的晋级为大学生。刚开始不少学生由于陌生的环境、残酷的竞争、不为人知的内幕等等因素,对自己有了更深层次的审视。但是“人比人气死人”,适当的参考别人,吸取别人的长处是可以的,相反,只会让自己更加自卑,觉得生不逢时,长吁短叹,进而出现心理不平衡等各种心理不健康现象。

我很荣幸的成为河南中医学院2012级药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一员。每天疲疲惫惫的回到宿舍,就像是回到了家里一样。虽然忙碌,但才觉得真真切切地度过了一天,学到的东西不仅仅是在课堂上锻炼自己的胆魄、增强与别人的沟通交流能力,学到各种药学方面的知识,而且看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而是方向!

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容易被人误解,当不被他人认可时就易产生极限的思想,走进死胡同。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一所废弃公寓是非洲最高的高层公寓建筑,也是南非第二高的建筑,高173米,54层,内部中空,它被称为“自杀者的天堂”;1974年Evelyn Mchale从纽约帝国大厦86栋的阳台上跳下,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这一纵被称为“最美丽的自杀”……自杀时还选择著名的建筑不禁引人深思——既然喜欢这些建筑,为什么不在心处低谷时,慰劳自己,去世界看看,欣赏美景,以此放松自己的心情呢?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便不再拥有!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有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有着自己极美的梦想,梦想是极为重要的,有梦想才有动力。有时候梦想不是回忆,而是努力,是超越创造活着的意义,是决定从今天起不再等候,是愿意付出代价……那样,别人才会认可你,爱你的人才能从心里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虽然大学生承受的压力,比如:就业、生活、学习都比别人多一点,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压力不是有人比我们努力,而是那些比我们优秀几倍的人依然比我们努力!所以我们需要忙碌,但绝不是碌碌无为!忙碌,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没有时间体会伤痛;奔波,是一种快乐,让我们真实的感受生活;疲惫,是一种享受,让我们无暇空虚!

因此,作为国家的栋梁,我们选择洒脱,舍弃抱怨;我们选择高尚,舍弃堕落;我们选择创新,舍弃昧从;我们选择坚持,舍弃退缩……即使学习再怎么落后,即使工作再怎么不满,即使爱情再怎么受伤,都不要轻生,不要不振,不要忘了“今生今世我们都和两个人有着深深的约定。当我们羽翼丰满,步入社会;当我们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当我们遭遇挫折,举步维艰,总有两双慈爱的目光注视着我们,总有一个地方让我们休憩”。那个和我们有一生约定的人就是我们的父母——世界上最为伟大的男人和女人!我们怎么忍心伤害他们的心呢?

是啊,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所以我们要认真的把握时间,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金钱观。多读书,读好书,那样我们就具备了成功的要素。我们要知道寸金难买寸光阴。青春赚的钱,难赚回青春;生命买的钱,难买回生命;幸福换的钱,难换回幸福……即使看不到未来和希望,也依然相信:自己错不了,选的人生之路错不了;即使别人再怎么诋毁自己,我们也要感激他们,因为他们使我们增加了勇气;即使别人再怎么质疑自己,我们也要感激他们,因为他们使我们得到了更全面的审视;即使生活再怎么“辜负”我们,我们也要微笑面对,因为它增长了我们的阅历……

是的,我们无法选择出生的时间、地点,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无法选择显赫的家庭背景,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不卑不亢的处事方法;我们无法选择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好坏,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一份从容、一份豁达的心胸……

朋友,你是否还在为生活中与同学之间的小摩擦耿耿于怀?是否还在为奖学金的争夺绞尽脑汁?是否还在为衣食住行的不尽人意喋喋不休的抱怨?是否还在为明天的就业寝食难安?那么请放下束缚你思想的枷锁,留心生活,观察周围的一切,“万物有情”,它们会教会你很多——

成熟的麦穗低着头,那是告诉我们要谦虚;娇艳的腊梅迎霜而立,那是告诉我们要坚强;蜿蜒的小河川流不息,那是告诉我们要有耐力;宽广的大海容纳百川,那是告诉我们要有心胸!

大学生是具有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所以备受社会关注。在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一点点风吹草动都可以家喻户晓。目前“蚁族”、“月光族”、“啃老族”甚为流行,表面上是直击大学生,但却也涉及到了我们中国的社会保障和福利问题。虽然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但我们仍旧是发展中国家,而非发达国家之列,任何社会在不同时代都会有不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在新中国未成立时,我们渴望推翻那些地主、资本家,但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自己却成为了所谓的资本家。这是为什么呢?综合而看,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发生了改变!

21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纪,每个成功的人都必须有敢于拼搏、敢为人先、奋发向上、自立自强、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这是一个快节奏感的社会,在繁忙中,我们可以不断的充实自我。但是在闲暇之余,别忘了感恩我们的父母,感恩我们的老师,感恩那些支持爱护我们的亲人朋友。别忘了放松自己的心情,为自己寻找一片心灵的乐土,学习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为自己的航船找对方向!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所以,同学们,朋友们,把这句话牢牢的记在心中,当感到困顿,对生活不解,亦或想要放弃,结束一切的时候,好好的回味几次,你会发现生活中值得留恋的真的还有很多!

携一份透彻,放飞理想,微笑面对,快乐起航!

中药资源与开发 靳金美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