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我的大学我做主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5日 21:41  点击:[]

在一个价值度多元的时代,任何一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肤浅或者深刻,但是,我觉得大学生有理由做主,为自己的未来买单。

弹指一挥间,大四的帷幕已经拉开。过去的三年,跌倒过,痛哭过,最终,还是爬起了;过去的三年,有过迷茫,有过纠结,最终,还是度过了。心理的波动起伏,只有经历了,才能感悟。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的大学我做主。

学习篇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老生常谈也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当年,高考的风向标指引着我们。那些为梦想奋斗的日子,现在想起来也不觉得苦。然而,来到大学,新环境、新老师、新同学,所有的一切都那么陌生。在这里,不会再有人像中学时代那样盯着你学习,但我们亦不能完全放纵自己,整日无所事事。困惑我们的是大学里该学什么、怎样学。

当你选择读医科的那一刹那,你就要明白你所踏上的是怎样的一个征途。它不仅仅是科学的殿堂,更是社会的殿堂。医学的直接目的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五年本科,我们要做的是,扎实自己的医学基本功,掌握好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医者书不熟则理不明,理不明则识不精。”不论是学习中医还是西医,熟诵牢记识其读是基础,简单地说,首先要练好“背功”。其次,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做好“活到老、学到老”的准备。经过临床见习、实习,我觉得当接触到活生生的病人时,我的医学之路才能称得上刚刚开始。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有自己的位置。在当今教育模式的培养下,我们不应人云亦云,关键是探索怎样把自己科班出身的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总之,正如校训所言:“厚德博学 承古拓新”,如果不能很好地继承前人的经验,何从谈起创新呢?

工作篇

经过高考的选拔,今天,梦圆河南中医学院。曾经的你,是否也在不断勾勒美好的大学生活画面?在课堂之外,参与学生会工作、各种社团活动等等,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此时,不乏有部分同学担心,如何与老师进行交流,我是否能胜任工作,参加活动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等。

我觉得,做好时间管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做好自己,工作和学习是不冲突的,反而会相互促进。学习是在校生的主要任务,但不是全部任务。在工作中,我们能结识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优秀、乐于助人的同学;参加各种活动,我们能开拓视野。每人每天都有同样的24小时,你不可能有“没有时间”或者“时间不够”的问题,你只有如何运用时间的问题。把每天要做的事依重要和急迫程度排列下来,逐一完成。这里有个个人时间管理的20:80定律,即用你80%的时间来做20%最重要的事情,因此你一定要了解,对你来说,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是最有生产力的。成功者花最多时间在做最重要、可是不紧急的事情,这些都是所谓的提高生产力的事情。然而一般人都是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你必须学会如何把重要的事情变得很紧急,这时你就会立刻开始做高生产力的事情了。所以,如果有机会,尝试着去锻炼自己。所有的事,经历了,都是一笔财富。

生活篇

大学是我们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它也是社会的一个缩影。这几年,是社会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到乐观自信,荣辱不惊;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具有开阔坦荡的胸襟,做到大度包容,达观洒脱;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懂得珍爱时间和生命,珍爱工作和生活,珍爱亲人和朋友。心理是否健康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我们都渴望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然而,不少同学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朋友的陪伴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集体生活、陌生的面孔,种种不适,难免会心存顾虑以及对未知的恐惧,常沉浸于过去的回忆,甚至封闭自己,不能自拔。

大学是一个相对开放、自由、包容的环境,在这里,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因为“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更多地是希望你勇敢地表达自己的心声。首先要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或许,学习方法的转变不在话下,想要真正从思想上转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做的,敞开心扉,接纳别人,适时地与同学沟通是非常必要的。确有困难,可以写写日记、画画或者唱歌,这样有助于转移注意力,释放消极情绪。也可寻求老朋友、辅导员老师以及父母的帮助。

挫折篇

曾经看过的一段话,觉得收益颇多。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个沉重的十字架,在缓慢而艰难地朝着目的地前进。途中,有一个人忽然停了下来。他心想:这个十字架实在是太沉重了,就这样背着它,得走到何年何月啊。于是,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决定将十字架砍掉一块。砍掉之后走起来,的确是轻松了很多,他的步伐也不由得加快了。于是,就这样走啊走啊走啊走,又走了很久很久。他又想:虽然刚才已经将十字架砍掉了一块,但它还是太重了。上帝啊,请你让我再砍掉一下吧,我保证可以走的更好。于是,他又砍掉了一段。这样一来,他一下子感到轻松了许多。于是,他毫不费力地就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当其他人都在负重奋力前行时,他呢,却是边走边轻松地哼着歌。走着走着,谁料,前边忽然出现了一个又深又宽的沟壑,沟上没有桥,周围也没有路。这时候也没有蜘蛛侠或者超人出来解救他……他,该怎么办呢?后面的人都慢慢地赶上来了,他们用自己背负的十字架搭在沟上,做成桥,从容不迫地跨越了沟壑。他也想如法炮制。只可惜,他的十字架之前已经被砍掉了长长的一大截,根本无法做成桥帮助他跨越沟壑。于是,当其他人都在朝着目标继续前进时,他却只能停在原地,垂头丧气,追悔莫及。

年轻的苦难,是对未来的投资。成功没有捷径,该义无反顾地积淀知识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退缩呢?

我们终将在河南中医学院度过专业学习的摇篮时代,校园内也会留下我们不断前进的足迹。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大学,你就会得到什么样的人生。大学需要信仰,成功赢在大学。

希望我们谨遵院长在1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做一个忠于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做一个综合素质高、心理健康的人,做一个兴趣广泛、知识渊博的人,做一个孝敬父母、学会感恩、对家庭负责任的人,做一个会生活、有品位的人。”“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性情对待人生的失落与坎坷,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

基础医学院 訾迎新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