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绿色心灵 健康之路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6日 21:34  点击:[]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日益加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大学生虽然还生活在象牙塔里,但其实各方面都与高中有着很大的差别,也更多地接触了社会。对学习的适应,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人际关系的处理,学习恋爱中的矛盾问题等等,都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冲击。

那么什么是心理健康呢?心理健康是指这样一种状态,即对人对内部环境具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的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遇到任何障碍和困难,心理都不会失调,能以适当的行为予以克服,这种安定,适应的状态就是心理健康的状态。

健康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分界线。在我们国家,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心理不健康,更何况学生呢?大家平时都持一个灰色眼镜来看待它,其实如果客观的来看的话,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心理疾病,最常见的可能要数强迫症了。有的人可能爱干净,衣服从箱里拿出来,哪怕只在身上试了一下,也会洗了之后再放回去;有的人可能觉得手不干净,就用香皂一遍一遍地洗,即使手都被洗退皮了;我曾经听一个心理老师的课,她说她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写字的时候得用尺子比着,一定写得整整齐齐,规规矩矩,她成绩很好,但英语四级的答题卡她总涂不完,考了很多次,毕业时也没过……所以大家对于这些不必抱有偏见。而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总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我们不可能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的人哭哭就好了,但有的人可能难受好几天,更甚的可能痛不欲生。如果这些都化为心理疾病的话,那么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吧,所以我们要正确的看待这件事,不可嘲笑别的同学,也不用因自己有点而更加抑郁,讳疾忌医。只要我们常有一颗绿色心灵,我们的生活每天都会充满阳光的。

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到底又有哪些问题影响着我们的心里呢?

第一来自新环境的问题。在激烈的高考环境中有幸进入大学的人往往以竞争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一片赞扬声与羡慕的目光中走进大学,自豪感,优越感油然而生。但是,在群英荟萃,强手如云的新环境中,你会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而别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优越感不复存在,而自卑的阴影却在心理一点一点的汇聚。就比如新生开学后,各个学生会、社团都在招新,你满怀激情的报了一个又一个,然后精心准备这,怀着忐忑地心情去面试,焦急的等待结果,可最终都被刷下来了,你是否会心灰意冷呢?以前你被老师宠着,被同学围着,可如今一次次失败,当再有招新的时候,你是否连报名的勇气都没有了呢?我当时就是这样,好长时间做什么都没有劲。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想想,也许是我不善表达,也许是我没有他们需要的长处,但这并不代表我一无是处啊,我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也许在别的地方我可以让人刮目相看的。所以心态很重要,希望我们的心里都有一片绿色之林。

第二来自人际交往的问题。大家都希望在陌生的环境中找到朋友,以求被理解和接纳,但由于交往的机会比较少,缺乏主动性,加上青春期的心理闭锁等原因,同学之间不易吐露真情,致使一些人由于找不到知己而闷闷不乐,有的人不被理解而惆怅。当内向的同学看到那些性格活泼的同学很快和周围的人打得火热,心理更是羡慕嫉妒恨吧!其实也没有必要,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做一个快乐的自己,真诚的对待身边的人,日久见人心,即使以后不能和每个人都成好朋友,也能找到一个知己,几个好朋友。很多人说大学的同学没有高中的亲,掺杂着很多成分,其实大学毕业后,他们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一定要真诚待人,不要计较太多,所谓知足常乐,所谓不是我们的幸福太少,而是我们计较的太多。

我有一个同学,她每天早睡早起,平时看一些有用的书,像高中一样上课认真学习,就因为这宿舍人都不愿跟她玩,孤立她。但偶尔一次她听一个讲座,那个老师说一个大学生能够像高中那样学习,不要觉得与众不同,不要因为同学的不理解而放弃,要相信自己在大学里学习还是对的。她豁然开朗,因为她突然觉得自己被认可了,被一个人理解了,她是对的。总之,只要我们真诚待人,认真对事,相信自己,永保一颗绿色心灵,那我们很容易走上一条快乐而健康的路。

第三来自恋爱的问题。有很多同学进入大学之后,觉得终于可以轻松了,刚开始也没有什么目标,很自然地就想谈恋爱。有的人情投意合,甜甜蜜蜜,也有人遭到拒绝,一蹶不振,也有的同学分手后,心情糟糕,也影响老二学习。其实恋爱,如果处理好的话,两个人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另一方面,两个人在一块,如果经常吵嘴,又会影响情绪,没有心思学习。这个事情全凭自己,只有自己开导自己,自己想不通的话,被人说再多也听不进去的。但不管怎样切不可做出过激的行为。就比如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女生,在网上认识一个内蒙古的男生,男生要她做他的女朋友,这个女生不同意,这个男生就来到其学校,夜晚潜其宿舍,将其宿舍人杀死。岂不是害人害己吗?

其实,无论那种问题,只要我们放开心胸,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考虑,保持一片绿色心灵,就没有什么大不了。总之,心理健康对我们的学习生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我们到底要怎样保持良好的心态呢?

1、自我控制。当我们的消极情绪被激发出来后,有的人会哭泣,有的人严重的话甚至伤人,就如那个男生,背负了那么多人命,他这辈子一就完了。这就需要我们平时适当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乱发脾气,不要随意扩大事情的严重性,尽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养成好的习惯,我们会终生受益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避免不了会受委屈,如果控制不乐情绪,一气之下打了上司,后果可想而知了。有的人说没事,我再气也不会打上司啊,话虽如此,当一个人经常乱发脾气,没有理智时,你还会管站在你对面的是谁吗?养成良好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2、转移注意力。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找朋友倾诉,也许他们的某句话就会点醒我们;也可以跑跑步,听听音乐,看看笑话,换换环境,在活动中寻找新的快乐。而不能死钻牛角尖,一直闷着想那件事,这样的话事情得不到解决,你也只会越来越不开心,所以一定要转移注意力,在新的快乐中把烦恼一点一点消磨掉。

3、学会自我安慰,正确的看打问题。人生不如意事十八九,每个人都有不如意,大家都是公平的,穷人有穷人的乐,富人有富人的忧。你觉得有些人无忧无虑,只是你看到了他的这一面,也许他还有不为人知的故事和难处;你觉得你最倒霉,你觉得你最痛苦,其实总有比你更倒霉更痛苦的,致使你没有遇见而已。就像以个小故事说的,上帝让自觉得自己很痛苦的人聚在一起,让他们各自诉说自己的苦处,当他们都诉说完后,他们都说:“哦,原来我不是最痛苦的!”

我有一个同学女生是个孤儿,她父母在一次事故中去世了,她跟着爷爷艿娜长大,奶奶曾对她说:“你虽然没有了父母,但你什么都不应该比别人差.”她穿得衣服都很便宜,但我们看着都很个性原以为很贵呢!她性格很开朗,对人也很好,刚开始大家知道时还都不信呢!所以人要多看看外界,世界没有末日,上帝也没有抛弃你,只要自己不放弃,擦干眼泪,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

4、平时要学会适当的发泄。不高兴了,不开心了,就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尽快发泄出来,可以向朋友诉说,可以到没人的地方大叫,可以写写日记,切不可憋在心里,否则只会更加抑郁的,时间久了对我们的身心都有伤害。

5、咨询医生。当然,实在自己开导不了自己的时候,也可以去咨询一下心理医生,不要觉得是什么丢人的事,而不好意思。

总之,作为当代大学生,虽然竞争很激烈,人际关系很复杂,只要我们积极、乐观、自信,保持一颗绿色心灵,我们就会踏上健康之路,获得很精彩!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