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插上理想的翅膀,起航吧!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5日 21:33  点击:[]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怀着美好的憧憬,带着自信的微笑,我们跨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在这片广阔的新天地中,我们怀着好奇心,接触着各种新事物。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快速适应紧张的社会生活节奏,就业竞争的压力等等。由于我们正处在青年中期,这是人的一生中心理变化最激烈的时期,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一系列的心理困惑,心理现象便随之产生。面对这些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解决问题,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障碍甚至精神疾病。

我们普遍的心理问题有以下几方面,就这些问题谈谈我的看法,希望对正处于迷茫中的学生,有所帮助。

(一)首先,从众的心理。

刚进入大学的我们,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而放弃自己的意见,转变原有的态度,采取与大多数人相一致的行为。

1.消费从众

有的学生为了攀比,无视自己的经济基础,过分的讲究高档消费,抛弃自己原有的审美观念去随从。这不仅造成我们自身生活的压力,而且也给我们的家庭增添了沉重的负担。

2.恋爱从众

有的寝室本来没有人谈恋爱,而只要有一位,不等几月,其他的就会被彻底“点化”。效仿别人可以说是恋爱从众的原因之一。

众目睽睽之下,俊男靓女同吃一碗饭,在时下的大学校园里已是公开风景。校园恋爱极富感染性,一些学生认为谈恋爱或被异性朋友追求,说明自己有魅力,有能耐,而一些无人问津的同学则会感到寂寞,失落,和低人一等,很容易形成一种心理压力。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我们在思想和行为上才趋于同宿舍,同班同学或老乡的恋爱。

(二) 其次,颓废的心理

走进大学,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于是有的大学生就感到无所适从,整天住在寝室,沉迷网络,游戏,电影等娱乐性活动时,就喜欢用无聊来形容自己的生活,表示想要追求新意,但在面对校园各色活动时,表现的却是厌烦情绪,与此同时,他们会感到生活目标不明确,无所事事,空虚,郁闷。这种颓废心理之所以产生。首先,有些初进大学的学生,心理上往往还停留在高中阶段,大部分对高中生活的紧张与快节奏学习有一种报复和抵触心理。同时为了表示自身的时尚,乐于接受和尝试新鲜事物,再加上学校学习氛围,文化氛围的缺失,导致我们在进入大学后的生活就处于一种享受生活的态度。其次,社会现实冲击了我们平静的心理,一些意志薄弱的学生舍弃自身价值和理想的实现去单纯追逐经济目标,盲目攀比,这种价值取向必然导致个人至上,金钱至上,享乐至上。

(三)最后,厌学的心理

大学校园这个本该学习知识的地方,却有很多学生不学习或厌恶学习,这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一种流行病。一部分学生读大学仅仅是为了一张文凭,他们迟到旷课,上课不注意听讲,考试作弊,整日无所事事。有些人把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课堂和专业知识之外。他们打着“锻炼增强社会实践和适应能力”的旗子,加入各种社团,搞活动,拉赞助;或者做各种小买卖,赚外快;或者缺乏正确的恋爱观,使得恋爱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或者借着纠结郁闷的心情,上网打发无聊的时间,每天上网的时间超过了学习的时间,甚至废寝忘食。逐渐的,他们会发现,其实不学习生活也可以更精彩。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已经成为一种副业。有些大学生对专业前景,发展方向认识不足,使得他们的专业思想不明确,思想上有失落感,学习上不感兴趣。

1.关系的误区

有的学生认为,只要有“票子”“门子”,即使学习不好,也照样能安排一个好工作,而没“关系”没“后门”,学习再好,也无人问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高校园内,产生了有“关系”的不重视学习,没“关系”的学习劲头也不足的问题。

2.懒散,自控力差

有的学生缺乏时间观念,做事经常拖拖拉拉,不能及时完成学习任务;有的学生给自己制定了许多学习计划,但都半途而废;有的学生经不住他人和社会不良风气的诱惑,对学习失去了兴趣。

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自尊与自卑的冲突,竞争与求稳的冲突,这些冲突和矛盾,若得不到有效的疏导,合理解决,就会造成心理紊乱。

如何消除我们的心理差距呢?

1.加强我们的人际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消除不良心理和情趣,以良好的心理态势去面对新的人际交往和复杂的人际环境,即客观熟悉自己,又客观熟悉他人。其次,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应学会信任,尊重,宽容,以诚相待,用真诚去赢得他人的信任与尊重,获得真诚的友谊。2.磨练我们的意志,提高情趣的调整适应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首先,我们应深入社会实践,从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正确对待挫折面对困境积极寻求解脱的途径并总结教训。其次,我们应对自己的情趣进行把握和调节,豁达大度,遇事冷静,要做到自我正确的安慰,合理对待自己的各种需求。3.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我们应客观的评价自己,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根据现实调整各人需求和心理期望,避免由于自己的期望过高或过低,造成心理上的焦虑不安或松懈情趣。我们应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己。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与地球,则国雄与地球”。梁启超的这一名言,震荡着我们的心灵,我们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国家的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

插上理想的翅膀,快乐起航吧!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