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拥抱健康,与心微笑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24日 21:26  点击:[]

又是一年秋高气爽、硕果飘香的季节,当我们走在校园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看着擦肩而过的大一新生朝气蓬勃的面庞时,我们很容易的想起那年参加高考的自己,虽时隔已一年之多,可2011年6月7日对我们这些已是大二的学生来说仍是一生中难忘的日子,而对于西安音乐学院的钢琴十级高材生药家鑫来说,这天却是他最后一次留恋这个世界的机会。一个风华正茂、前途无量的青年,别人眼中的好学生瞬间成为一个让人口诛笔伐的杀人恶魔。他的命运让我们感到惋惜,却也使我们深思无数:到底什么是健康?健康仅仅是身体上没有疾病吗?我们大学生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

健康是人的第一财富,如果没有健康,智慧就难以体现,知识也无法利用。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健康的心理是学习的基本保证,更是学业成就、事业成功、生活快乐的基础。随着社会发展的加速、生活节奏地加快、竞争压力的加大,有心理障碍者日益增多,并呈现“高文化高发病率”的倾向。大学生作为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既代表着青年的精神风貌,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因此面向未来,大学生仅有突出的专业知识和强壮的体力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经过了多年的努力拼搏,终于如愿以偿的跨入大学校门,每一位大一新生无不认为自己的人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同学们满怀激动、兴奋、新奇的心情来到大学,可能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新的生活就开始了。往往开学后不久,一些同学就陷入郁闷之中。有的同学生活没有目标,每天很失落;有的同学整天心事重重,郁郁寡欢;有的同学不认真学习,不上课,玩,睡大觉;有的同学刚开始上课就后悔选错了专业等...总之,形形色色的问题出现了。

大学新生心理适应

走过高考独木桥的大学新生,幸运而满怀希望和信心来到了心目中神圣的大学教堂,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陌生,新同学新环境新生活带给自己兴奋的新鲜气息,但随着课堂铃声的响起、饭菜质量的缺陷、生活起居的的平凡、离家思亲的乡愁、大学生活的神秘而圣洁的面纱被慢慢掀起,莫名的忧思和伤感可能在心间泛起,有时不免发出一点疑问—这就是高中时代奋力追求的目标吗?理想和现实是那样的迥异?因而现实的大学与“理想的大学”的强烈反差,使大学新生面临着严峻的心理适应问题。

(一)生活适应问题

对于一年级的新生来说,首先要面对因离开家乡和父母而带来的孤独感。进入大学,来到一个新的环境,独立生活,陌生的环境老师和同学,缺乏生活的依赖,感情的寄托,一些大学生由于难以适应这种生活环境的变化而产生孤独、焦虑、不安、沮丧等表现。

(二)学习适应问题

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上的困难与挫折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最为显著的。大量的事实表明,学习成绩是引起大学生焦虑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大学生在学业方面是同龄人中的优秀者,但由于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存在很大不同,所以,很多学生存在学习问题,主要是学习方法问题和学习动机问题。学习方式的转换是大学生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学教育教学内容基本上是围绕高考而展开的,在教学方式上以课堂灌输为主,整个学习过程都依赖教师的安排,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大学教育则强调自主学习,注重学生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从中学到大学,面对这种学习方式的转换,一些新生不能很快适应这些变化,不知道该怎么学,久而久之就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表现出厌学、紧张、自卑等消极的心理状态。

有些同学学习动力不足,主要表现为逃避学习、观察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不积极、无精打采、兴趣易转移、课后很少顾及学习方面的事,在学习内容上满足于肤浅、表层的知识,一知半解,及少主动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对自我期望低、对学习结果漠不关心,适应问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三)专业适应问题

大学新生对所学专业常常不甚了解,不需要学习哪些主干课程,也不知专业前途、就业前景如何,由此造成困惑或焦虑。有些新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一是现在所学专业为调剂专业,二是不喜欢所学专业。

为尽快适应全新的大学环境,大学新生应积极进行全方位的调整,适应转变,以下是大一新生心理适应的基本方法:

一、正视客观现实,调整心态,过好大学新生活

(一)正视客观现实 ,正确的认识自我,悦纳自我

生活在当今社会的人,不能被动的顺应环境,需主动的去适应环境,保持个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首先,我们要能对自己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形成正确的自我观念;然后,客观认识个人能力的优势和劣势,确定适合自己的追求目标,并通过艰苦努力实现目标。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正视现实,面对现实,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不管学校的现实与你的理想有多大的差距,我么必须首先承认和接受这个现实,为何不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呢?作为一个有志青年,应该正视挫折,自强不息 ,迎接命运对自己的挑战。

(二)建立积极心态

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起点,它能激发你的潜能,愉快的接受意想不到的事情,接受意想不到的变化 ,宽容意想不到的冒犯,做好想做该做但又不敢做的事,获得他人所期望的发展机遇,它可以使你成功超越他人。

(三)重建理想目标

目标是激发积极性的源泉和动力。部分新生入学后之所以出现空虚无聊心里,主要是与目标丢失和理想欠缺有关。而那些进入高校后及时确立新的人生目标的同学,则学习热情不减,生活充实,朝气蓬勃。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之路,扬起理想的风帆,建立科学的奋斗目标。

二、正确认识周围环境,融入校园生活

(一)主动适应新的生活

自理生活能力差,惰性比较严重,依赖性大的新生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这是非常必要的。首先,要克服惰性,对不良习惯要有正确的认识 。其次,要养成勤劳的习惯,克服不良习气,生活简朴,锻炼独立自立能力;再次,要强化养成教育,严格日常生活,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遵守作息制度,提高自制能力,减少依赖性。

(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面对来自各地,性格,兴趣,习惯迥异的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十分必要的,真诚宽容的与人交往是最主要的途径。

三、主动转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

大学阶段课程有选修,必修之分,学习场所有教室,图书馆,资料室等。能否合理安排时间,是对大一新生的考验,所以要大力激发大学新生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自己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被动的学习态度和习惯转变为主动的学习态度和习惯。

四、参加学生社团,从高年级同学那里学习调适经验

进入大学,最大的特色就是大学里丰富的社团生活,社团的活动能够给学生提供很多的锻炼机会,这些经历让我们有机会与更多的人与事打交道,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提升自己的情商,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去与人打交道,如何去解决问题。

五、正确运用心理调试方法

大学生在身心发展的过程中,有意识的掌握一些常用的自我心理调试方法,如自我暗示法等,对自我心理放松、消除心理压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人际交往问题

人际交往中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进行广泛社交的必要条件,也是语言技巧,交际才能得以充分发挥的前提,相反,有许多不良心理对人际交往的建立发展和持续构成威胁,人际交往中的不良心理有很多,常见的交往障碍心理有羞怯心理、自卑心理、猜疑心理、嫉妒心理、恐惧心理、厌恶心理、自负心理、依赖心理等,因此要保持正常的人际交往,必须通过努力克服不良心理。

(一)封闭心理及对策

人际和谐的表现之一是乐于与人交往,然而有的大学生因为性格内向,把自己的真实思想、情感、欲望掩盖起来,搞自我封闭 ;对他人不信任,有较强的戒备心理 与人交往或少言寡语,或不着边际,从不与人推心置腹。

克服封闭心理,首先要更新观念,开放是现代人的基本特征之一,那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小农经济思想是不能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对待朋友要推心置腹。

(二)自卑心理及对策

自卑感严重的人,大多是内向的性格,感情脆弱,多愁善感,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总感觉别人瞧不起自己,因此事事回避,处处退缩,害怕当众出丑。

克服自卑心理,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提高自我评价,要积极寻找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成绩。其次,自卑者还可以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和自我鼓励,在社交时,可以给自己不断设定小目标并实现目标,从小的成功获得自信,再次,自卑者应积极的和他人交往,特别是有意识地与性格开朗,乐观的人交往,这对克服自卑心理是有益处的。

(三)猜疑心理及对策

主要表现为对他人的不信任,带着面具与人交往,“逢人只说三句话”,不能坦诚待人,有的大学生与人交往时,喜欢主观猜测,怀疑对方。

克服猜疑心理,首先自己应培养宽容大度胸襟坦荡的品质。只有心胸狭隘的人才不信任别人,处处设防,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其次,当交往双方产生误解时,应尊重事实,以善心度人,做到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化解矛盾,切忌凭道听途说主观臆断怀疑别人。

(四)嫉妒心理及对策

有的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嫉贤妒能,对他人的长处或取得的成绩心怀不满,报以怨恨,有的讽刺、挖苦、中伤、诋毁等方法和破坏性行为使他人处于劣势。

克服嫉妒 的方法,第一要正确认识自己,“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第二,要摆正自己和别人的位置,若把对方视为“自己人”,是不会心生嫉妒的,第三把嫉妒转化为督促自己超越他人的动力,超过对方还可以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长处。第四是要提高自己的修养,是自己的眼界开阔一些,不要过于敏感和小气 ,就会使自己的心情趋于平静,心里趋于平衡。最后要充实自己的生活,不断寻找自身新的价值,一个埋头沉入自己事业的人是没有功夫嫉妒别人的。

李开复老师曾讲到就读大学时,你应当掌握七项学习 ,包括自修之道,基础知识,实践贯通,培养兴趣,积极主动,掌握时间,为人处世。

经过大学的四年,你会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现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 ,从兴趣中获得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

刘凯歌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