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青少年心理健康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09日 20:40  点击:[]

人生活着,人的心理都在活动着;人人如此,无一例外。那么,究竟什么是心里呢?一句话,是指人们在实践活动中,通过头脑对客观事物的生活能动反映。心理现象是以脑的活动表现出来,即为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情感、意志等心理过程。

不妨取生活中的一个例子来说明这整个的心理过程。一位刚刚大学毕业,从远方学校乘车返回故乡的青年,当他从火车的卧铺上从睡梦中醒来,首先听到“轰隆”声响,感到规律的震动,看到耀眼的光芒和触摸到毛茸茸而柔软的东西······这些都是感觉;然而青年马上知道了,“轰隆”声响是列车运行产生的,“光芒”是车窗外射进来的太阳光,而“毛茸茸而柔软的东西”正是覆盖在自己身上的毛毯,这些都是知觉;列车进站了,他从熟悉的月台上想起当年家人和朋友们送别时的场景,那些熟悉的面孔又重新浮上了脑海,这就是记忆;青年再期待,今天来接自己回家的是哪些人呢?会不会是老母亲和家人一起来了?这就是想象;火车一声鸣叫和播音员声声祝福的时刻,这位终于归回故乡、即将见到母亲的青年,一阵激动,两眼泪流,这就是情感;有了感知,产生思维活动,引发了情感,并形成了意志。这些都是人的心理过程,这个过程总是从人的心理活动开始的。

心理活动的过程,是共性,凡人皆如此。特殊性表现在人的个性心理上,这也就是个性心理差异。众所周知,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也不存在绝对相同的心理。

在现实生活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不能泰然处之,很容易会引起心理的不平衡,导致身体和精神上的疾病。举几个常见的心理现象。例如在生活中有时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同时有多种相互排斥的需要、希望的目标,而现实只允许你选择其中一种,这样就产生了心理冲突;有时也会出现只有一种动机和目的,但可以有几种不同的方法和途径达到目的的状况,这些心理冲突相信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吧!另外,比如看到老虎很恐惧就跑开,被人攻击很愤怒就还击,在这些情况下,如果刺激、欲望,想法过于激烈,人的意识又无法应付而产生消极的情绪,人的心理就会在你不知不觉的状态下启动心理防御机制。而心理防御的共同特征是“自欺”而无法“欺人”,如果心理防御表现出的想法和行为属于破坏性的、无意义性的怪异的或超出社会规范的,就可视为心理疾病的症状。当然,心理防御对人的心理健康有过的同时也有一定的功,例如当听说有人在背后说你坏话时,你对自己说“不和这种小人一般见识”,这就避免了让自己产生愤怒的情绪,这就是心理防御在你面临压力时,让你能够保持心理平衡,减轻痛苦。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各种心理问题,因此,必须明白自己的这种心理冲突属于哪一类,特别是身处青春期的青少年,是心理发展趋于成熟的时期,是个关键时期,对心理健康问题要足够重视。

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所说的心理健康并不是没有失败、没有痛苦、没有冲突的绝对化十全十美状态,而是一种能在各种失败与痛苦面前进行有效调节,保持良好状态。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很难固定,但比较公认的有以下几点:

1、 思维符合逻辑,说话有条理,有强烈的求知欲与上进心,乐于学习,能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适应周围环境。

2、 情绪稳定,善于控制与调节自己的心绪,既能克制又能合理宣泄;心情愉快,对生活充满希望,富有朝气,情绪反应与环境相适应。

3、 在各种活动中都表现自觉的目的性,能适时果断的作出决定和解决问题,能面对困难和挫折,并采取合理的方式应对,具有良好的自控能力。

4、 人格结构的各要素完整统一,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有积极的进取的人生观;需要目的和行动统一协调。

5、 能够客观的评价自己,既能接受自己的优点又能接纳自己的缺点,喜欢自己,接纳自己的内心。自尊自爱,重视现实,积极进取;了解自己的能力、性格、爱好、特长,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6、 乐于与人交行,既有广泛深厚的人际关系,有知心朋友和亲密家人;能客观评价他们,乐于助人,善于合作。而面对现实,对周围的事物有客观正确的认识;与环境保持良好接触,能有效地应对环境中的各种困难;很据困难的特点,或改变环境适应个体需要,或改造自我适应环境。

7、 大学生处于特懂得年龄阶段的特征群体,应具有与年龄和角色相适应的心理行为特征。

但,人没有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事事顺利的。所以,当我们有不良情绪时,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以下我为大家介绍几种常用的调节方法:

1、 积极的心理暗示法。心理学表明,言语活动既能唤起人们愉快的体验,也能唤起不愉快的体验。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情绪问题时应充分利用语言对自身进行暗示,缓解不良情绪,保持心理平衡。如在第一次参加学校、院系、班级举行的学生干部面试,可反复暗示自己“我几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我还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学生,我肯定会成功”。当遇到失意时应告诉自己“这次不好,下次努力就好了”,而不要发出“呀!这次不好,这下完了”等消极暗示。

2、 顺其自然法。这种调节方法的核心是要在整合适应过程中保持一种宁静、和平的心态,主要各个阶级出现的得失成败,特别是要坦然接受在适应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困难、问题,并能认为这些困难、问题是生活中的正常现象,不抵制,不反抗、回避、压制,尤其是情绪的变化,认识到反抗、抵制只是徒劳的。形成协调的生活状态,心中常念福亏祸之所依,祸亏福之所伏,这样就能以豁达、开朗、平和、镇定的心态去对待一切。

3、 转移注意力法。当出现不良情绪时,不要把思想关在那个死角,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与之不相关的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去。如:散步、看看电影打打球或者找朋友聊聊,上网玩玩游戏等等。换一下环境有助于自己心态平静下来。在活动中找出新的乐趣。这种方法,一方面终止了不良情绪的泛化,另一方面,通过参与新的活动,特别是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达到增进积极情绪的目的。

4、 情绪升华法。升华是将消极的情绪引导到对人、对己都有利的方法。如:一个学生失恋了,没有痛苦万分,但他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去,立志做一个生活的强者,证明自己的能力。

当上述方法都失败时,不要灰心,可以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老师问一问,请老师给出更合理的解决方法。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在人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一些心理问题是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的,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及时调整,积极对待,许多心理问题就可以自行解决了。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