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把握青春 放飞梦想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08日 20:40  点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一直相信每个人都怀揣一个梦想,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自己的梦想一双翅膀,带上微笑,带上自信,把握青春,放飞梦想,快乐起航!

青春,多么美好的字眼,它承载了多少有志青年对未来的希望。我们就是带着这份希望一直执着的走到现在。回想过去,初中时懵懂无知,高中时单纯无畏,只因为我们一直坚信美好明亮的未来正在前方等着我们,所以,一路风雨兼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大学。大学是什么,在我眼里,它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它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沮丧的冬天。在这里我们可以实现很多年轻的梦想。但不可否认,现在大学生存在很多的心理问题,一切的一切都阻碍着大学生的发展进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下面我就浅谈一下大学生经常面对的一些问题和一些解决方法。

(一)学习

毫无疑问,做为一个学生,无论我们处在学习期的哪个阶段,首要任务都是学习,学习是一个学生的本职所在。

或许在初中,单纯简单的你能够做到一心一意的学习,只为考个好高中。在高中,学习环境优越,目标明确,年少轻狂的你可以没日没夜的苦学,心无旁骛只为鲤鱼跃龙门的那一刻。终于到了大学,开始了新的生活,新的起程。这时的你才深刻感受到想象与现实的巨大落差。大学生活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轻松美好,学校环境不会像电视里一样,游泳池﹑体育馆什么的样样俱全,它只是扩大化的一个高中学校,只是为你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场所。很多新生需要很长时间适应这些落差。这里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任你支配,也因为这很多人都很迷茫。一方面他们想要好好学习,另一方面他们又想多玩玩,冲突之下,他们选择了玩。对有些课明明知道很重要还是无法专心听,就这样放任自己,随心所欲,逃掉了一些自己认为不重要的课,心不在焉的听着必修课。一天天的过去了,即使内心很彷徨无助,但却不知从何做起。

首先我想说,既来之,则安之。已经选择了你的大学,你的专业,再去埋怨,自暴自弃已于事无补。放宽心,坦然接受新的环境,要明白适者生存。其次,关于上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什么课,培养对那门课的喜爱,培养对老师的喜欢,渐渐的就不会再想要逃课。最后,我个人认为,给自己适当加压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在你不想上课不想听讲时,想想毕业之后就业竞争的激烈,你会明白学好专业知识多么的重要;在你一味想要放任自己时,想想在家辛苦劳作的父母,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把握青春,把握现在,把时间花费在值得花的地方,做好该做之事,相信我们的梦想会逐步实现。

(二)生活

大学生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这里有足够的舞台任你发挥。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想要在大学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

大学都少不了学生会和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如果你是一个有才华有技术的人,不可否认你的大学肯定很精彩只要你愿意。但大多数人什么都不会,面对各种社团,他们没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他们怕面试失败,怕进去了自己没有能力因此而自卑,各种顾虑。于是有很多新生没有为自己找到合适的舞台天天无所事事,看着别人忙碌充实而羡慕自卑,从而更加默默无闻。另外,大学生中人际关系的培养也十分重要,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冲突之下互不相让,结果可想而知。

关于活动,能者多得,不要事事与人相比,无需自卑,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面对喜欢的活动一定要勇于尝试,尽量多锻炼自己,勿因胆怯错失良机。关于人际关系,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不要因为一些小事与别人闹僵,没有必要,退一步海阔天空,学会包容,学会理解。有机会多认识朋友,一定要把握机会,敞开心扉,用心对待。

(三)恋爱

青春的年龄,我们都有一颗憧憬爱情的心,面对爱情,我们有很多期待,有很多幻想,在大学里拥有一段单纯美好的恋爱是一件很幸福很值得回忆的事。

每个人都向往拥有一段美好的恋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但并不是每个人的爱情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人因为暗恋而煎熬痛苦,因为告白被拒而自卑堕落,因为失恋而一蹶不振……另外,有些正在谈的情侣们,也会因为各种问题闹矛盾,彼此不开心就对对方很失望,久而久之,结局可想而知。爱情是把双刃剑,甜蜜的时候让人羡慕不已,痛苦的时候无法言表。

恋爱是我们人生中必经的一课,这里有辛酸痛苦更多的还是美好甜蜜。经历爱情的种种我们会更加坚强,更加优秀。面对恋爱,我们要把握机会,勇于尝试,当然失败了,一定要坦然面对,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不要因为受伤而伤人伤己。你要坚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真命天子(女),要告诉自己暂时的失败是为更接近真爱,缘分到了爱情也就来了。如果你正在恋爱,我想说,认真对待你的那一半,学会付出,学会爱人,用心经营你们的爱情,好好把握住现在。

(四)情绪

大学生活总的来说是紧张的,心理压力大,学习负担重,竞争激烈。大学生如果不能很好的处理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问题,极易产生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从而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大学生的情绪问题,一般指消极情绪,因某一件事情引起的悲伤不快长期持续,严重者会造成心理疾病。焦虑是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当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遭受挫折时很容易就会产生。适度的焦虑是一种动力,但过度了如对自我形象对学习过度担心焦虑则会严重伤害我们的身心健康。抑郁是一种很严重的情绪状态,最明显感觉就是长期心情压抑﹑低落﹑消沉,仿佛调入一个黑色的无底洞无法走出。人一旦抑郁就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致,愁容满面,怨天尤人,严重者会做一些失去理性的行为,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另外谈谈嫉妒,它在大学生中间普遍存在。看到别人比自己强时心里很不是滋味,羡慕﹑不平﹑伤心﹑愤怒各种负面情绪交织,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极为不利,不仅破坏了人际关系的和谐,也引起个人内心的痛苦,长期持续就很容易自卑堕落甚至采取不正当方式伤己伤人。

我认为克服焦虑,必须先找出大学生焦虑背后深层次关键性的原因,倡导学生之间互相关照,发现周围的人情绪不对积极开导帮助他们走出焦虑。关于抑郁,最主要的是他人的指引,不然只会越陷越深,看着周围的人心情郁闷,要陪着他帮他转移注意力,引导他说出心中的不快慢慢缓解压抑的情绪,严重者可以给予适当的专业心理辅导。远离嫉妒,首先要开阔视野,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客观面对事实。其次要学会自我欣赏,相信自己,做独一无二的自己,积极进取,过自己精彩 与众不同的生活。最后,我们要学会欣赏别人,赞美别人,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开朗豁达,学别人之所长,完善自己,升华自己。

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在这里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很多。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坦然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勇于接受人生中的挑战,学会调节心情,理性解决问题。懂得“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常思己过”的重要性,培养一个高雅﹑优秀﹑豁达﹑乐观的自己。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给自己一个梦想,给梦想一双翅膀,带上微笑,快乐起航。把握青春,奋力拼搏,做最精彩的自己,过最炫的生活!加油,一起努力吧!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一班 王志宏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