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心的救赎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07日 20:21  点击:[]

来这里将近两年了,两年的大学生活,内心经历了开始时的迷茫、彷徨、懵懂无知,但当时心中的梦想还很清晰,心中还充满着希望,想要改变自己并为其努力着,虽一无所有,内心还是平静的,慢慢接触了一些东西,勤奋不断被懒惰打败,自己不断被多姿多彩的外面的世界吸引,再也静不下心于学习了,内心变的郁闷、纠结、慌乱,慢慢经历的多了,看淡了一些事情,现在内心又回归了平静,但这次拥有的平静不是因为无知,其中带有淡淡的自信,还有内心的些许淡然。

我知道,我在慢慢走向成熟,人格正在一步步走向健全。回首过往,我发现只有经历过了才能真正懂得,更具体点,只有经历过伤痛才能走向成熟,才能得到平静,才能得到自然的微笑。

不知不觉又陷入了回忆,到过去翱翔一圈回到现实,我发现我在改变,也确实变了许多,从一个无知但满腹牢骚,无能但愤世嫉俗的傻小子正一步步变成一个有自己思想,有自己主见,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可以独当一面的男人!

以前的自己,好像总活在别人眼里,总是不能自然的展现自我:我不能自然的走在人群中,不能自然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不能自然的跟别人交流,有时甚至连笑也是小心翼翼的。因为有别人在时我总是感觉到紧张,不止手脚僵硬,就连血液好像也在那一时刻停滞了。

让别人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极其难受的,要改变就要寻找病因,我搜寻记忆,回到了小时候。

小时候,爸爸对我很严厉,自己又没有兄弟姐妹,大多数时间我只有自己度过,慢慢养成的内向的性格,似乎也有一些孤僻,有时跟爸爸说话也会想很久才敢开口,给爸爸说句心里话会不知觉的泪流满面,更别提和陌生人交流了。

上大学之前,我很少和别人交流,在学校也总是一个人坐在教室的角落或者最前排,虽然我在班里有同桌,在宿舍有室友,有空也会聊些什么,但更多的只是表面上说几句,很少有用心交流的,可能别人觉得我有些孤傲,可是我觉得说太多话会耽误学习的。我每天都沉浸在自己一个人的无声的世界中,自己做自己的事,很少关心其他人在干什么,也不被其他人关心,有时我感觉这样很不舒服,孤独无助不时折磨我,可我又无能为力,不知怎么摆脱。我的心因为没有友情的滋养而变得干涩无比,而且每天乏味的学习让我头昏脑胀,生活中好像没有什么事情能让我高兴了,我把自己关了起来,表情也只剩下漠然和冰冷,但考上大学的信念支撑着我,我无力但无畏的坚持着。

地狱式的生活终于在六月份结束了,从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在大学,我一定要改变,我要交很多很多朋友,我要成为乐观、开朗、阳关、积极向上的人,我要和同学们开心的、无拘无束的聊天,我要毫无畏惧的站到公众面前,我要活在阳光下,我要……

怀着对美好、开心生活的向往,我踏入了大学校园。

在入学的时候,我对新生接待处得学长们笑,我对新认识的同学们笑,我对宿管阿姨笑,我对我见到的一切人笑,我不再吝惜我的笑容了,笑容真的是消除人们之间隔阂的良药,我很快交到了一些朋友,学长也热情的邀请我收拾完东西过去帮他们的忙。但我发现当我和别人单独交谈时,内心还是很慌乱,还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我要改掉我性格软弱这点!

我积极参加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活动:我参加校学生会竞选,参加班委竞选,参加社团干事竞选,参加卫生区竞标的话剧演出,参加迎国庆演讲比赛……

我强迫自己向人多的地方走,尽量让自己走路的姿势自然,让自己的肢体动作自然,让自己的表情自然。虽然,我的动作会因为紧张而不协调、不自然,声音会因为紧张而发颤,我会因为紧张出些洋相,但我努力的,尽我所能的做着这些事,我坚信我能由此变得开朗、活泼、阳光、勇敢、坚毅……这段时间,虽然我迷茫、彷徨自己的前途,不知道前路通向何处,但我正向自己希望的方向努力着,内心是平静的,每天晚上我会背着包去上自习,会在教室里心无旁骛的看书到十点多。现在想起,竟有些怀念当时无知的自己。

可是慢慢看到的多了,接触的多了,我发现学校大多数是在敷衍,大多数活动都是流于形式:我对那些办讲座要每班出人来凑人数的要求感到厌恶,我对社团负责人为我们随便整点什么东西来凑数敷衍我们极其反感,我不再想参加任何活动,我变得愤世嫉俗,自以为是,总用批评的态度去看待周围的事物,所以在班里,在宿舍里我总与其他人唱反调。慢慢的我又变的不合群了,谁愿意和一个满腹牢骚又无知的人一块玩呢?!我又感到了孤独无助,我觉得没人能理解我。所幸,我仍旧有几个可以说的来的朋友,生活还不是太糟。

人总是在经历痛苦后放纵自己,然后醒悟,而后成熟!

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打破了我看似平静的生活——我的初恋。女友是我心仪已久的高中同学。初次恋爱,一无所知,不知道怎么说,也不知道怎么做,只有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以为自己的心意对方会懂的,谁知却……不久,因为我的无知,我的初恋只剩下痛苦的回忆,我后悔、自责,倾注了几乎所有的感情,最后的结局竟是这样,我开始不相信爱情了。

那段时间,我无心做任何事,我放纵自己,去网吧通宵上网,逃课,喝酒……总之做了以前自己从没做过的事。同时,我再次封闭了自己,不想与任何人交流,独自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

最终,无奈我只好将一切都交给了时间,我发现我又已经偏离航道太远太远了,我身上好像长满了刺,同学、朋友都离我远远的,自己又成了以前那样一个内心纠结、毫无生气的人了,笑容又从我脸上消失了,我又开始害怕走在人群中了,又开始在别人面前顾虑自己的一言一行了,我也好久没有用爱去滋养亲情了。后来又经历了一些事情,我终于懂得了,爱情虽然美好,但是苛求不来,碰到有缘人很难,有时可能需要用一生的光阴来等待,那么就让他顺其自然吧,没了爱情,还有亲情、友情需要我们用爱来浇灌!

后来,我接触到了一些优秀的人,他们睿智,他们博学,他们有优秀的品质,有醇厚的内涵,他们有极强的办事能力……我惊叹,他们同样在这样一个充满敷衍和形式化的地方学习,为什么他们会如此优秀?!我慢慢懂得了,什么也阻止不了一颗想优秀的心!

经历过这些,视线转向自己,发现:经历必有所得,不管痛苦或幸福!

真的,有些事情必须要自己体会才会懂得,别人说的再好再有道理,你不自己经历一次是懂不了的。

现在,静下心了,继续——心的救赎!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