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成长故事>>正文
四季心情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09月25日 10:32  点击:[]

笑魇如花,真情如花,希望如花,生命亦如花。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花,每个人也都有许多理由善待自己。把一生的光阴凝成时光长河中的那一瓣恒久的心香,在盛开的一刹那,灿烂夺目的它会聚集所有的目光。

一年一个轮回,四季交替。生命终将结束,而心情却没有终点,四季心情将挟着花香一路飘过。

我喜欢春天般的温情。春风带着少女般的柔情抚过你的脸庞,让你忘却伤痛;暖阳散下千丝万缕,给你带来新的希望。春天是梦想开始的时候,也是希望再生的季节。泰戈尔曾说过:“鸟的翅膀上要是系上黄金,就永远无法在天空飞翔”。只有将身后的门关闭,你才能不被昔日光所眩惑,才能轻装上前,用有力的臂膀打开窗户,放无限的美景进来。心存希望,冬日的伤痛就会融化,一条暖流将会温暖你的心和灵魂。

有许多时候,我们不是失败在失望上,而是败在不会寻找希望--不善于从失望中开拓希望。生活中常常是希望连着失望,失望连着希望。于是有些人失落了,抑郁了,开始不相信自己了……可是在他抬头的瞬间却发现春天来了!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在这一刻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怀着对未来的期盼踏上征程。“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因此,失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会放飞心情,不会在春天里发现美景。一个女孩子到南国求生,钱没赚到却弄得伤痕累累,当她站在一座几十层高的大楼顶上要告别这个世界时,她看到了东方喷薄而出的朝阳,心跳蓦然加快,在决定生死的刹那间,她发现,失败者和成功者都同样沐浴在一片阳光下。

人生的道路无需你做过多的准备,只要你前进,路就会在你脚下延伸。只要你扬帆,纵使没风,用力船也能前行。启程了,人生也便真正的开始了。

我喜欢夏日的清爽。夏日的天空总在交替上演着狂风暴雨和烈日如炎。它是勇敢的、坚强的,在电闪雷鸣后,仍能扬起头,化作美丽的彩虹,这就是夏日的心境,人活于世,总有烦恼会敲你的心窗,总有坑洼会停在你必经的路上。生活中总好像有些事是我们无法回避的,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在某一个时刻选一个音乐台播放我们喜欢的曲子,但是生活的旋钮却不允许我们随便调频。

怀着夏日的激情,我们要挥去满脸的无奈。“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事物总是向前发展的,荡去了无奈,你就会重新踏上生命的列车。让乐观帮你征服无奈,你就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让坚毅帮你改写忧伤,“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在灰暗的日子中,不要让冷酷的命运窃喜,命运既然凌辱我们,我们就应该用处之泰然的态度,予以报复。因为生命无法承受之轻。

我喜欢秋天的无私。金黄的大地是秋天摆下的盛宴,春天的种子终于在这个季节收获。黄色的叶子在飘落的时候告诉成熟的果实:你要懂得爱,懂得感恩。这个季节不就是回报的季节么?此刻的心就是一颗回报的心、感恩的心。佛洛姆说:“如果我真正爱一个人,则我爱所有人,我爱全世界,我爱生命;如果我能够对一个人说‘我爱你’,则我必然能够说:‘在你之中我爱一切人,通过你,我爱世界,在你的生命中,我也爱我自己。’”

我承认我没有这么伟大的爱,但是生活中无私的爱却如影随形。父亲没有看过朱自清的《背影》,却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着其中的情;母亲没有舍身救子的壮举,却用满头白发向我传递着真情,沉默无疑成了他们最具代表性的言语。当地震刺痛四川人民的那一刻,所有的悲伤凝聚成河,在那一刻,心与心连在一起;在那一刻,心中跳动这两个字,叫做“坚强”……我们相信有这样大爱的国家一定会燃起希望的灯火,重现辉煌。

秋天是播种爱的季节,也是学着感恩的季节,有这样的心境,世界将不再孤单。

我更爱冬天的安静。雪白的大地载着碧透的心情,带来诗情画意般的安静。这种安静是心灵的清净,也是出世的平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很长时间都在想象柳宗元是如何将冬日体味的这么透彻:孤深而又安静。心仪则景美,不要让外界的琐屑遮住了我们的眼睛。在同一片蓝天下,每个人的感受则不尽相同:两个人同时从牢房的铁窗里望出去,一个看到了泥土,一个看到了繁星。能淡然处之更好,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留下鸟儿的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目送归鸿,手挥无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忘却城市的繁杂,放下心中的顾虑,一切何其自然。

我们要做海底的礁石,固守住心中的炽热和坚硬,让时间去考验,让沙浪去淘洗,等到所有的潮水退去,露出的才是自己的本色。少点欲望,生活便会是另一番风景。

人生一世,难免沉浮,不会永远一帆风顺,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因此,浮在上面的,不必骄傲;沉在下面的,更用不着悲观。以率真、谦虚的态度,乐观向前进,生活将多姿多彩。

又是一个轮回,又是一个花开花落的季节。它让我们懂得了希望与坚强,让我们学会了感恩与安静,让我们拥有四季心情,用爱抒写人生。

人文学院 王永伟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