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我不愿意秀给人家看” | 从《我们的挑战》看心理咨询的伦理底线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年03月09日 18:14  点击:[]

真人秀节目《我们的挑战》最近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近一期“精神挑战”更是噱头十足。节目组邀请了刘烨、岳云鹏、薛之谦、黄晓明和阮经天参与,并请一位精神科医生对这些明星的行为进行分析。但其中却出现了许多违背心理咨询和治疗伦理的地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啦。如节目名称一样,剖析自己的心灵,本来就是一件自我挑战的事情,而把这场心灵剖析赤裸裸的播出,犹如限制级血腥镜头没有打马赛克。多年前的《催眠大师》就曾对催眠治疗有诸多戏剧化的渲染,也安排了多处违背咨询伦理的情节,如治疗师和来访者的双重关系,但电影毕竟只是虚构,而节目里面的人物是真实的,测试是真实的,展示的沙盘也是真实的,因此引发的讨论和争议也不容忽视。

心灵是需要我们呵护的精神世界,做好心理工作需要的不仅是技术和方法,还有我们对人的关怀,对专业操守和伦理规范的严格遵守,而不是仅仅是为了收视率,在大众媒体上随意去展露的爆点。今天我们就透过节目一起来聊聊心理咨询中的伦理。

关于隐藏拍摄

对这些明星行为进行分析的是一位精神科医生。按照节目旁白的解说词,这场所谓的精神测验视频,是隐藏摄像机进行的非正常拍摄,以至于在最后的节目告知环节,几位明星脸上的表情是一脸茫然。

不管是心理治疗、咨询还是心理学实验,都给予参与者完全的知情同意权。知情同意作为患者或来访者的一项基本权利,也作为伦理学一项重要的基本原则,是指必须确保参与者是真正的自愿,这种自愿应当建立在对心理治疗、咨询或实验情况的了解和愿意基础之上。而隐藏拍摄,显然违背了这一原则,让明星们也一脸懵。

关于智力测验

按照节目组的安排,医生对几个明星进行了智力测验,并把智力测验结果排了序,公布了其真实成绩。有人沾沾自喜,有人智商被当场再次碾轧。而真正的心理测验结果是需要保密的,并且,需要给当事人密封的测验报告或者对当事人进行一对一的对测试结果解释,毕竟测验的结果是非常私人的信息。

关于沙盘

节目组甚至公布了几个明星的沙盘作品,还根据沙盘展现,给几个明星贴上了各种标签。沙盘游戏听起来像是游戏,游戏者通过沙具、沙子和水,在沙盘游戏师创造的“自由、安全、受保护”的空间里,用象征的方式将自己的心灵世界呈现出来的方法。听起来好像是游戏,但绝不是我们通常以为的“游戏”,因为它可以作为人心理活动投射的体验,可以深入到我们语言无法企及的层面去表达内心的创伤与治愈。

正因如此,沙盘是需要我们用敬畏之心去使用的方法,一方面不可能定量、精确地分析,另一方面,毫无疑问的,也需要在保密的基本设置下进行工作。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伦理的基本原则,是为了在安全的,受保护的空间去建立彼此信任的咨访关系,在咨询伦理的框架下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出于保密原则,除非获得当事人同意,咨询师不得在任何场合随意展示当事人的沙盘作品,更别说这样刀刀见血的深刻剖析。

而在这当真人秀节目中,不但展示了整个沙盘,把沙盘照片放到节目的官网上,给每个沙盘标明了作者。甚至,在录像中还特写了沙盘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而很多细节展示的都是“创伤”。虽然,这是真人秀节目,并不是一个严格设置并且付费的心理咨询,但鉴于公开的内容属于非常私人的范畴,不知道节目组是否事前争得当事人同意,是否和当事人签订过相关的保密协议。但是,很遗憾,从节目的内容来看,也许当事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边界和隐私被侵犯。难道明星的心理状况,就应该放在大众的口味中去被咀嚼吗?

关于干预

最后环节里,心理医生对几位明星进行了“干预”。之所以打引号,因为真正的心理治疗或者心理干预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必须遵循自愿的原则,并且以彼此信任的咨访关系做基础,而不是在娱乐节目中冒着给当事人造成二次创伤的风险去贩卖心灵鸡汤。

幸运的是,到最后,在那位心理医生想要再深入的时候,薛之谦拒绝了。节目播出之后,很多网友表示很心疼被放在聚光灯下的岳云鹏,也很心疼被猛的剥开创伤的薛之谦。不知道他们自己有没有疼?有人说,这些所谓真人秀节目多半都是按照剧本演的,不一定是真实的,都是套路,所以不惜当真。但是也有很多人对节目把伤口剥的血腥直白感到接受不了。尤其是在中国心理咨询蹒跚学步,咨询伦理急需逐步建立和规范的时代。这样的做法,可能会让希望通过咨询解决心理困扰的人望而却步。

所以,请不要挑战心理咨询伦理的底线!

伦理不同于道德。道德有好坏之分,而伦理是人类文明的边界和底线。而心理咨询中的伦理,也是心理咨询工作之所以能存在并发展的边界和底线。在心理咨询伦的规范下,有许多重要的,需要心理工作者去遵守的工作设置,包括保密原则、平等原则、自愿原则、价值中立原则、正式性原则、有偿性原则、时间性原则、双重关系限制原则等各个方面。而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是指心理咨询师应尊重求助者的个人隐私权,无论是在个体咨询或是在集体咨询中都有责任采取适当的措施为求助者保守秘密。?

在没有征得求助者同意的情况下,心理咨询师不得随意透露来访者的个人信息、心理测试结果、在咨询中谈到的任何内容,心理咨询师也不得随意打探求助者与咨询无关的个人隐私。同时,心理咨询师有责任向来访者说明心理咨询工作的保密原则以及这一原则在应用时的限制。在团体咨询时也应首先在团体中确立保密原则。?

下列情况为保密原则的例外:(1)心理咨询师发现求助者有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时;(2)求助者有致命的传染性疾病且可能危及他人时;(3)未成年人在受到性侵犯或虐待时;(4)法律规定需要披露时;?

在遇到上述中的(1)、(2)和(3)的情况时,心理咨询师有向对方合法监护人预警的责任;在遇到(4)的情况时,心理咨询师有遵循法律规定的义务,但须要求法庭及相关人员出示合法的书面要求,并要求法庭及相关人员确保此披露不会对临床专业关系带来直接损害或潜在危害。?

心理咨询师只有在得到求助者书面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对心理咨询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或演示,心理咨询师咨询工作的有关信息(包括个案记录、测验资料、信件、录音、录像和其他资料)均属于专业信息,应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保存,仅经过授权的心理咨询师可以接触这类资料。?在心理咨询工作中,一旦发现求助者有危害自身和他人的情况,必须启动危机干预方案,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如与其他心理咨询师进行磋商,应将有关保密信息的暴露程度限制在最低范围之内。?

因专业需要进行案例讨论、教学引用和科研写作时,应隐去那些可能据以辨认出求助者的有关信息,以保障求助者不被识别出来。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