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你只是不善交际而已,不是社交恐惧!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6年12月10日 16:15  点击:[]

傍晚,做完咨询,收到表妹的微信,简单粗暴的几个字:"老姐,救我!"我来不及多想,立马拨电话过去,顺便在电话待机的短短几十秒,脑补了各种场景:钱包丢了?男朋友提分手了?失业了?甚至还想到了绑架……连自己都不得不感慨脑洞太大,最近,追《蜗牛》中毒。好在表妹电话接的还算迅速,没有让我的脑洞继续扩展下去。

"姐,我好像得社交恐惧症了",声音中明显带着几丝哭腔。

"你,社交恐惧?"顾不得电话那头哭泣的她,我竟毫无共情的乐了。

我的这个表妹,虽算不上交际达人,也是活波开朗爱说爱笑讨人爱的主,几天不见,居然得上了社交恐惧,怎能不乐?问明缘由,才知道,原来是工作惹的祸。表妹刚刚大学毕业,进了时尚行业从事公关工作,原本以为是光鲜亮丽、有趣体面的活儿,却在连续陪部门主管参加了几次时尚大趴后,连说话的勇气都没有了。别人一袭长裙,举着酒杯,踩着10厘米的高跟鞋骄傲的像个公主,表妹穿着刚刚买来的人生第一双高跟鞋,站立都困难。别人一见面"亲爱的长,亲爱的短",仿佛是上辈子走散的姐妹,表妹却只能尴尬的附和着,心里想着:"我们不过是上个月刚刚见过一面而已,我还不知道你姓什么"。几次下来,领导也对太过拘谨的表妹有些不满,表妹自然愈发抗拒这样的场合。于是,编了个生病的借口,躲了今天的活动。可一个人越想越觉得自己不争气,觉得自己有病,才给我发了那条微信。我听罢,直接了当的跟表妹说:"姑娘,你只是还未习惯社交场合的交往方式而已,不是社交恐惧。"

想来,社交恐惧症应该和强迫症、抑郁症一起,并称为三大"最易冠名心理疾病"。我的来访者中,也有不少所谓的"社交恐惧症"患者。来访者A说:"我得了社交恐惧症,因为不喜欢参加同学聚餐。"来访者B也得了社交恐惧症,原因是看着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跟领导谈笑风生,好不自在,而自己跟领导同乘一部电梯时,只会低头看鞋。来访者C说,在国外留学,同学特别喜欢周末去酒吧,而他只喜欢躲在屋里看书。

可是,以上这些,不过是性格内向或不善交际,甚至只是个人交友习惯罢了。真正的社交恐惧症要严重得多。

究竟什么是社交恐惧症?

从定义上来讲,社交恐惧症是这样的:它是恐惧症中最常见的一种,是一种以过分惧怕社交活动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症。患者明知恐惧反应是不合理的但无法控制,而且伴有明显的焦虑及自主神经症状,并极力回避社交活动,或带着畏惧去忍受,影响其正常活动。

社交恐惧症的核心症状围绕着害怕在小团体中被人审视,一旦发现别人注意自己就不自然,不敢抬头、不敢与人对视,甚至觉得无地自容,不敢在公共场合演讲,集会不敢坐在前面,所以回避社交,在极端情形下可导致社会隔离。社交恐惧常常伴有自我评价低和害怕批评等心理活动,会有脸红、手抖、恶心或尿急等症状。

社交恐惧症主要表现在三种情况:一种患者只害怕当众发言,还有一些患者对许多社交环境存在中等恐惧,最后一种是对很多社交环境都有强烈的恐惧,从当众发言到只是和其他人交谈,这些人是综合社交恐惧症患者。

社交恐惧症与内向有什么区别?

社交恐惧症与内向的区别主要在内心体验上。简单来说,内向的人感受到的更多是"害羞",而社交恐惧症患者感受到的更多是"焦虑"和"恐惧"。

就拿当众发言这件事来说,其实很多人在当众发言时都会感到有些紧张,这种紧张背后是"害羞",是怕自己说不好。事实上,很多人都会害羞,一项经典的"害羞"研究发现,40%的人认为自己害羞,而90%的人承认自己曾经害羞。但社交恐惧症患者体验到的不是"害羞",而是"恐惧",他们会发抖、出汗、头脑混乱、眩晕、心跳加快,严重时,甚至导致惊恐发作。

为什么会患上社交恐惧症?

一般来讲,具有胆小、多疑、自卑、害羞、内向、依赖等人格特征的人群会比较容易患上社交恐惧症,他们一般自尊心较强,对他人的评价极其敏感,害怕被别人拒绝,亦或者对自己的外貌或者能力没有信心。

同许多疾病一样,社交恐惧症的患病原因与早期家庭教养方式有关。

就像我的一个来访者,因为父亲是军人的缘故,对其言行举止,说话做事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一旦违反必受父亲责骂。工作以后,他发现自己每说一句话,都要斟字酌句,生怕犯错,但这样做的问题,就是常常跟不上别人谈话的节奏。常常大家已进入到另一个话题,他还停留在上一个主题,纠结某句话该不该说。慢慢地,他觉得自己脑子比别人笨,再后来,便不愿多跟别人讲话,性格也逐渐孤僻起来。

除了教养方式过于严厉以外,家长的过度保护也会使孩子患上社交恐惧。比如我的另一个来访者,读到高中也没自己洗过一次袜子,出门旅行父母必然陪同,并顺带着连酒水饮食药品一一准备妥当,一路上又是提包又是递水,活脱脱一副皇上巡游的架势。只要他一提出要自己出门,母亲便抹着眼泪,哭诉着各种不放心。久而久之,来访者真真变成了笼中的小鸟,直到某天他想飞出来,才发现羽翼已断,处处碰壁,于是,开始恐惧与别人接触。

此外,社交恐惧症也很有可能是由生物原因造成的。2000年在上海召开了有关社交恐惧症的研讨会,主讲人美国著名精神病学教授戴维西汉先生说,社交恐惧症的发病是因为人体内一种叫"5-羟色胺"的化学物质失调所致。这种物质负责向大脑神经细胞传递信息。这种物质过多或过少都可引起人们的恐惧情绪。

如何诊断是否患上社交恐惧症?

关于社交恐惧症的诊断,以下是具有临床意义的社交焦虑症诊断标准(DSM-5),大家可以对照自测。

A.在一种或多种社交情境下都感到显著的恐惧或焦虑。社交情境例如:与人互动(谈话,见一些不熟悉的人等),被观察、被注视(吃饭或者喝水等),在其他人面前表现(如发言等)

B.担心自己的表现(或者让别人看出自己的焦虑)会被负面地评估(例如会让自己尴尬、导致别人拒绝自己等)

C.几乎所有的社交情境都会唤起这样的焦虑或恐惧

D.由于极度的害怕或焦虑,患者会主动回避社交情境

E.这种害怕或焦虑是不合理的,相应的情境本不应该激发这样的恐惧(意思是说,假如一个在战场上生活的,情境本来就可怕,那就不符合这条标准)

F.这种恐惧、焦虑、回避通常会持续半年以上的时间

G.这种恐惧、焦虑、回避给患者带来了不可忍受的痛苦,或者给ta实际的社会生活功能造成了显著的影响(例如无法好好上班、工作、交朋友)

看过这些标准,有没有觉得自己离社交恐惧症还隔了十万八千里?如果不幸觉得自己符合以上全部,记得一定要考虑接受专业帮助。切忌强迫自己去见人,去社交,不仅会让自己难受,更重要的,社交恐惧症患者因为长期与人交往较少,缺乏社交经验,如果逼着自己社交,会更加容易受挫而使症状加剧,一定要在心理医生的陪同下,逐步改善。当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无非是不喜社交、不善社交,安然的享受让自己舒适的方式就好。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