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穹顶之下”漏了心理问题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5年03月05日 14:51  点击:[]

雾霾对心理健康的威胁在中国处于被忽视的状态

经过多年数轮雾霾的侵袭与报道,再加之2013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正式将污染的空气确认为“一类致癌物”(对人类有确认的致癌性的物质),几乎所有生活在雾霾笼罩区域的人都认识到了它对健康的威胁。口罩、室内和车内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了不少人的标配。

但相对于生理方面的影响,雾霾给人情绪与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似乎却被忽视了。媒体人黄章晋就在微博上提出了疑问:“我怀疑因为雾霾天气的时间越来越长,中国城市自杀率会有明显增高。雾霾天气太令人沮丧了。难道没有人去做一下调查吗?”事实上,正如他的怀疑,雾霾带来心理威胁实实在在,而国内这方面的研究却几乎空白一片,相关的预警措施也对心理干预未有提及。

雾霾能够影响某些人的心理状态,加剧抑郁甚至提高自杀率

“暗无天日”的天气通过人脑中的“阳光感知体”影响人,加剧抑郁等负面情绪

“暗无天日”的天气令人抑郁,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结论。加拿大学者E. Howarth也证实了这种常识性看法的正确性。他通过统计对比发现,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会对情绪产生积极的影响,使人变得更加乐观。而缺乏阳光的天气,则会令人心情不佳,抑郁甚至变得疑神疑鬼。

现代医学看来,这其中的道理也不复杂,在人脑中有一个叫做松果体的腺体,它对于光线的感知十分敏感。当它感知到足够的光照时,细胞活动就会降低。但是一旦外界环境变暗,或者无法接受阳光照射,它便会变得活跃并抑制人体内某些激素的产生。而这些被抑制的激素里,恰恰有让人激发振奋作用的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如此一来,人就相对的容易表现出情绪欠佳,甚至萎靡不振。如果恰逢长期阴霾,情绪的低沉就会更加明显。

受抑郁症困扰的丘吉尔痛恨没有阳光的日子

虽然不见阳光的天气对普通人的影响可能并不严重,但对一部分患有抑郁症或者季节性情绪失调的人来说(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就十分剧烈,天气会令他们坐立不安,情绪失控,加剧他们自杀的风险。特别是对很多SAD患者来说,日照充足的夏天可能是无忧无虑的季节,而长夜漫漫的冬天则是悲剧集中营。这其中最知名的病人就要属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他备受抑郁之苦。他甚至把自己的抑郁称为“黑狗”,并认为每到天色昏暗的天气,这只“黑狗”便会更加张狂,让他痛不欲生。

由于欧美国家对这类疾病的清晰认识,如何预防也受到了相当的重视。诸如天气预报每天除了要告诉大家今天具体的温度外,还会针对这一天气提出一些合理性建议。比如遇到连续的阴天,播音员在告诉大家准备好雨具的同时,还会提醒有心理疾病的朋友,如果感觉不适一定要给医生打个电话。

空气污染和自杀率的联系也被越来越多的研究所证实

除了天气的阴晴变化,空气污染这一因素也会加剧不少心理疾病患者的痛苦。来自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埃文斯(Gary W. Evans)等三位研究者就发现环境中的光化学氧化剂多的时候,表现出焦虑症状的人也多。而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罗顿(James Rotton)和弗雷(James Frey)则通过对两年内请求精神病急救的电话数量和空气污染程度的分析,发现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警察收到的精神疾病求救电话也会增加。

被《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和《新科学家》引用过的两篇论文,则认为空气污染不仅会让人呼吸困难,还与自杀率提高有联系。研究之一,是在韩国7个城市进行的,研究认为自杀和空气中的微粒污染峰值有着明确的联系。而该结论是首尔延世大学的金昌苏(音)带领的研究小组分析了4000多个自杀案例与PM10的数量关系。并且发现,在污染出现峰值后,自杀现象就会增多。他们将PM10的数量根据历史最高和最低纪录设定一个范围,并通过计算得出,当污染出现超过中间值的高峰时,人们的自杀率就会增加9%。对于有心血管病的人来说,自杀风险更是会增加19%。与此同时,曾在上世纪90年代发现台湾大量儿童的哮喘与空气污染有关的研究人员也发现,在空气条件不好的时候,那些患有哮喘的人更容易出现自杀的倾向。

而雾霾综合了以上不利因素,对民众心理的负面影响也是叠加式的

国人受雾霾困扰的日子越来越长,相关心理应对却一片空白

在《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中,这份报告由50个国家、303个机构、488名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其中包括中国专家团队。报告显示,2010年室外空气PM2.5污染居全球20个首要致死风险因子第九位,在中国则为第四位,空气问题远较世界平均水平严重。这也就意味着,前述所谈到的由空气污染导致的抑郁和引发的自杀问题,放在中国,所面临的结果可能也更加严峻。

前文已经提到,在这方面,国内的研究又近乎于空白。但通过某些线索,还是能看到雾霾污染对国人心理的负面影响。例如,一份不久前由国内门户网站进行的在线的健康调查就显示:有44.87%的人在看到雾霾的时候感到害怕和恐惧,还有22.43%的人感到焦虑和烦躁;表示不能理性对待雾霾的人也达到了72.67%;认为在雾霾天里心情变得比较低落的人的比例甚至高达82.29%。而在2013年初,武汉中南医院心理咨询室副教授肖劲松介绍,当时武汉持续的雾霾天气已使不少人出现一定的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室的患者也较平时增加了一成左右。

更广义的看,空气污染与不幸福感之间的相关性也被证实

对于没有严重心理疾病的人来说雾霾会带来不幸福感和不快乐感

2013年1月18日,加拿大学者们证实了空气污染与人们的不幸福感之间的联系。加拿大特伦大学(Trent University)的经济学家马克·阿尔文(Mak Arvin) 和拜伦·卢(Byron Lew)检视欧洲14个不同国家的空气污染纪录,包含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西班牙以及英国,计算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衡量空气污染严重程度,再以统计方式检验空气污染与居民快乐的关系。研究发现空气污染确实会造成人们的不幸福感,而且反过来说这个命题也是成立的,幸福感越低的人民所在的国家也有着更严重的空气污染。

研究团队这样总结:“洁净的空气将会提升欧洲国家居民的幸福指数,我们相信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这个结果也是适用的。” 研究者之一的马克·阿尔文更是认为:“居民的快乐与健康有密切关系。清新的空气或良好的自然环境可以提高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因为居民可以拥有更为健康的身体,或有更好的生活方式。相反的,如果空气污染严重,将迫使居民减少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因而感觉不快乐。”

值得注意的是,雾霾的心理危害在中低收入人群中更严重

空气污染所带来的问题虽然会被雾霾笼罩下的所有人感知,但带来的恶果却不会是人人平等分担的。

面对雾霾引发的生理危害,中低收入者是应对最乏力的,这些人往往只能从事重体力的户外劳动,也没有能力去购置昂贵的空气净化器和有效的口罩。而面对雾霾带来的心理威胁,他们同样也是最脆弱的。他们没有过多的选择进行调试,面对雾霾的影响,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的余地也更小。

举个例子,面对连日的雾霾,一些普通小学的孩子只能选择宅在室内,减少剧烈运动,而对于条件优越的国际学校,他们甚至有能力搭建临时或者永久的带过滤系统的全封闭体育馆,满足孩子的运动要求。对于中高收入的成年人他们可以选择暂时休假通过旅行来调试,而这些对于中低收入人群也是难以奢求的。这种情况下,对这些人来说,雾霾带来的心理伤害,就可能与众多压力汇集,变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北京某国际学校,将体育场完全封闭并加装了过滤系统

对于某类人群,雾霾可以增加其自杀率;而对于更多的人,雾霾则会让人产生或多或少的情绪问题;而对于几乎所有人,雾霾会抵消来之不易的幸福感。

面对雾霾,如何调节心情?

专家给大家支了五招。

1.多和积极向上的人接触,多谈一些比较开心的事情。

2.饮食调节,可以吃一些有助舒缓情绪的食物,包括香蕉。

3.适度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这些轻度运动可以让人们产生一些吗啡类的物质,量非常小,我们叫脑啡肽、内啡肽类的物质,适量的吗啡可以让人们产生愉悦的激素,但一定不能过量。

4.可以和朋友一起喝茶或自己喜欢的一些饮品,也可以舒缓焦虑。

5.听优美的音乐,也可以舒缓心情。

(转自:壹心理)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