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知识>>正文
考试焦虑,你有吗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3年10月16日 10:17  点击:[]

我们常常听说,有很多平时学习成绩不错的同学,在高考中过分紧张以至于发挥失常造成考试失败的事情,很令人惋惜。有研究显示, 高三学生考试前18.58%有不同程度的焦虑,25.38%的学生高考期间有严重的心理障碍,一部分女学生在高考期间月经失调,而考前坐立不安的占一半以上。考试焦虑已经成为学生心理咨询中最常见的心理障碍之一,是考生、家长、教师和心理医生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

学生考试焦虑的成因有哪些?原因是多方面的。原有精神疾病与其他心理障碍病史,易焦虑的素质类型,过分追求完美自我苛求的人格特点,不幸的生活经历尤其是早年精神创伤,不健全的家庭结构如单亲家庭,父母以至整个家族过高的期望值,来自父母有形的压力和考生内心无形的压力,亲子冲突与考生内心的神经症性心理冲突,高考本身的重要性与激烈的竞争, 曾经的考试失败,考试知识准备不充分与考前的意外事件如迟到、忘带准考证,考前及考试中身体不适等,都可能与考试焦虑有关。

确实,在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下,高考对于学生是个重大的应激源,激烈的竞争和高考的重要性让学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是在外部压力下,并不是每一个高三学生都出现严重的考试焦虑,很多学生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因为毕竟外因总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并不是压力直接导致焦虑,而是外部的应激通过考生自身的认知、态度和信念作为媒介才出现不同的情绪反应,而这些或积极或消极的情绪又影响了复习考试的状态,考场发挥的好坏作为一种反馈又反过来影响认知和情绪,从而形成良性或恶性的循环。这样看来,战胜考试焦虑不仅要自我减压,更重要的是调整和修正对于考试的认知和态度。认知治疗是治疗考试焦虑的一种相当行之有效的方法。

那么,考生的认知、信念和态度是怎样形成的呢?这就要追溯到童年生活经历,父母教养方式和亲子关系的影响,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从小父母涂画了一些怎样的颜色,孩子长大后就会戴着怎样颜色的眼镜去看世界,世界在孩子眼中就是什么颜色了,若是不恰当的教育留下早年创伤,孩子也就难免会戴着灰色眼镜看待考试,看待人生,考试焦虑也就难以避免了。这也就是精神动力学取向的心理治疗的价值所在,通过帮助求助者了解认识自己早年经历与现在考试焦虑之间的关系,正视自己焦虑的内心究竟有哪些深层的心理冲突,也就逐渐卸去了心灵的桎梏,以更加客观理性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

谈到家庭的影响,心理治疗中有这样一种理念:家庭中一个人的心理障碍,常常并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系统结构的问题。家庭成员间交流方式和情感表达障碍的问题,家长自身一些没有得到解决的情结,内在的欲望和需要,会无意识的影响孩子,例如有些望子成龙的父母把自己未能实现的理想完全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又例如单亲家庭的母亲失去了丈夫的爱,孩子成了自己唯一的情感寄托,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关注孩子的成长,这样家庭的孩子幼小的肩膀难免不堪承受生命之重,学习的意义也不再仅仅是为了掌握知识,考试焦虑也就成了孩子无意识的自己为自己减压的最好方式了。因此,对整个家庭做家庭治疗对于治疗考试焦虑是非常有意义的。

此外,临床上森田疗法、行为训练、现实主义治疗等也从不同的角度用于考试焦虑的辅导。

以上介绍了考试焦虑成因与心理治疗的基本知识,今后几期我将结合一些具体案例介绍考试焦虑心理辅导的具体方法,希望对广大考生、家长及教育工作着有所助益。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