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日报》专题报道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典型经验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7年03月31日 15:28  点击:[]

《河南日报》3月28日第9版

河南中医药大学:创建“1234”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本报记者史晓琪

河南中医药大学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探索和实践,形成了效果良好的“123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该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重要手段。

“123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中的“1”,即明确一个目标,“固本培元,以从其根”。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而促进身心健康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应有之义。该校始终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培养学生积极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

“2”即确立两个理念,“未病先防,标本兼治”。一是注重对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做到“未病先防”。二是对大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早期识别和干预,做到“既病防变”。

“3”即提供三大支撑,“三因制宜,益气养阴”。中医学认为,在疾病的治疗上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该校找准制度、队伍、硬件三因,夯实基础。一是与时俱进,做好体制机制支撑。除了加强顶层设计,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外,还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了考核和奖励机制。二是着力“三化”,做好工作队伍支撑。通过专职人员职业化、兼职人员专业化、学生干部准专业化,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三是加大投入,做好工作条件支撑。该校从2013年起每年按照生均不低于15元的标准拨付专项经费,购买心理测评系统和统计分析软件以及心理学书籍、期刊等。

“4”即抓好“四大环节”,“辨证施治,对症下药”。一是抓好课堂教学环节,发挥主渠道作用。学校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二是抓好教育活动环节,做好危机预防。通过王一硕、白云苹等先进模范典型与同学们交流沟通,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三是抓好咨询服务环节,做好危机预防。除了为新生建立心理档案,还开通了24小时求助热线。四是抓好转介机制环节,做好危机干预。该校与学校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相衔接,为心理危机学生的筛查、诊断、治疗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10月,该校代表省属高校接受了教育部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调研,专家组认为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念好、机制好、效果好”,值得推广。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