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拉开帷幕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4年03月04日 10:13  点击:[]

根据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3月3日晚,信息技术学院宿舍心理信息员系列培训在三楼阶教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信息技术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心理辅导站站长李京华老师为全体宿舍心理信息员进行首场培训讲座——“营造温馨和谐家园——打造宿舍心理环境”。信息技术学院各年级各班心理委员及心理信息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李老师对心理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和作用做了认真阐述。李老师指出,近年来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不容乐观,亟待改善,所以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也必须引起大家的共同关注。心理信息员作为舍友最亲密的伙伴,彼此之间朝夕相处,对舍友的心理健康情况有必要也有责任做必要的了解和关怀。宿舍是学生在大学的家庭,宿舍关系影响到学生的归属感,而心理信息员在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环境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接着,李老师详述了心理信息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心理距离近、信息来源广、自我成长快、教育效果好,造就了心理信息员的重要角色。在宿舍范围内朋辈之间进行心理帮助,具有友情效应佳、时效性强、简便易行等优势。心理信息员可以通过关注宿舍同学的心理动态,积极构建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提高本宿舍人员的心理健康水平。

最后,李老师就心理信息员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做出强调,其中保密原则是根本。李老师指出,心理信息员要明确职责,突出工作的侧重点,预防重在“关注”,谈心重在“倾听”,干预重在“报告”,帮助重在“陪伴”,平时多了解、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多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以便更好更深入地开展工作,做好宿舍同学的健康心理引路人。

此次讲座是信息技术学院宿舍心理信息员培训的开始,随后还邀请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张红坡老师为大家做专题辅导。此外,信息技术学院还将通过心理短片赏析、团体活动、班级心理委员对信息员自主培训等形式,提高学院心理信息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信息技术学院营造成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CopyRight © 2013 河南中医药大学(Henan University of TCM) 版权所有